像不切实际的春水

我的心和我的灵魂

标题有点恶心 瞎起的(。

人工智能paro
科学家leo×AI泉……全是扯蛋 私设如山
废话超多 第一人称第三视角预警

以上


>>

那大概是我看过月永雷欧最高兴的一天。

他握着那初生人类的手,眼里的兴奋几乎要把对面的人灼伤。

“你活了sena,你活了!”

月永雷欧小心翼翼地握紧了对方的手,像是力气大一点就会把他捏坏。

sena是个AI的名字,是月永雷欧毕生的杰作。虽然他还很年轻,没有老到能用“毕生”形容的地步,但他坚持用这个说法,他认为sena是他一生的最高成就,是他一生心血的集大成作,此后无论他做出什么,通通无出其匹。

不过sena确实当得起这个说法。他出自首席科学家月永雷欧之手,而月永雷欧是个当之无愧的天才,高中毕业时就达到了普通人几乎一辈子都达不到的水平。出自他手的sena已经代表了人类科技的巅峰。研发出来的那天雷欧心情大好的给他起了个名,雷欧起名向来没什么章法,给他起名sena大概只是因为那天他刚好觉得这个读音比较顺口。

刚做出来的时候他大概也没想到日后会那么喜欢他吧。我也没想到。谁都没想到。

我大部分时候不太能跟得上他的思路——这也不奇怪,毕竟他是个上一秒还在说昨天晚上的实验报告是不是搞错了什么数据下一秒就能说今天早上过来的时候看到街角有只猫毛色真好看啊我也想养一只可惜没有时间照顾的人。我时常接不上他的话。这种时候以前他一般自言自语,有了sena之后他便总是和sena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从人工智能的未来谈到三条街外那家好吃的甜甜圈。

“你不能尝尝真是太遗憾了sena!”月永雷欧舔舔嘴角,模样像极了一只猫。

月永雷欧聪明,模样生的也好,二十七八的人长着一张十七八的脸,出门买酒还要被问年龄。我跟他闲聊的时候说他不当科学家做个偶像也能养活自己,他笑笑跟我说某个平行时空里的自己真的在做偶像也说不定呢?

我跟了月永雷欧挺多年——从他进入研究所的时候就一直跟着他,他是个不世出的天才,记者甚至将他和达芬奇对比,戏称他为来自未来的穿越者。

“说不定真的是呢。”月永雷欧竖起一根手指放在唇边,乐得顺着记者的话顺嘴开玩笑。

造出sena的那一天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炫耀他的sena,我作为助手与他一同出席。他讲话的时候我侧过头看他热情洋溢的年轻脸庞和闪闪发亮的眼睛,那模样不像宣布科研成果像宣布婚讯。他说sena是有意识有思想的AI,他的研发或许标志着AI进入新的时代,AI或许有一天真的能完全融入人类社会……云云。sena的声纹打在大屏幕上,有规律地一明一暗,像是在呼吸。

“sena如果有形体会是什么样呢?”

月永雷欧坐在研究室的地板上,嘴里咬着笔望着我像是在等我回答。但我知道他只是在自言自语,没接他的话。

他自顾自地说着,意识像是飞到了九霄云外。“我的sena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看的人。”

“你大概有蓝色的眼睛吧,像爱琴海那样的——像阳光下的爱琴海那样闪闪发亮,是天底下最好看的蓝。”

他自言自语之后沉默许久,突然跳了起来,动静之大把我吓了一跳。

“sena。”

他说。神情是难得的严肃。

“我要做上帝做过的事。我要让你拥有躯体,让你成为人类。”

“我要让你亲口尝到那条街上的甜甜圈,要让你亲手摸到猫咪的皮毛,要让你亲身感受这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感受阳光和大海,感受花和巧克力——感受我。”

他看着电子屏幕上金色的光点如同注视着情人的眼睛,虔诚地像宣誓,离求婚只差一个戒指。

从他说过这话的第二天开始他就把自己扔进了实验室。

差不多一年后——那初生的“人类”在透明的营养液里睁开了眼睛。

即使隔着好几厘米厚的有机玻璃和粘稠的营养液,我看到那双半透明的蓝色虹膜也心下一惊,心想雷欧真的把整个爱琴海装进了他的眼睛。

sena的内脏全是3D打印制成,骨骼被雷欧植入了钢筋,为了让他更接近于人类雷欧甚至给他的体内植入了仿真的循环系统。他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甚至有体温,几乎是个以假乱真的人类。然而那层温热的皮囊之下,内核却是冷冰冰的树脂材料和钢铁。

虽然科技已经发达至此,可纵使月永雷欧再天才也无法凭空做出来人类的大脑。他只能把理论上无限接近于大脑功能的电脑植入他本该是大脑的部分。生物科学和医学本不是他擅长的领域,然而为了造出这具躯体,他活生生把自己变成了专家。这么长时间下来,砸在sena身上的钱几乎够买下一个小国家。

他把sena从生态舱里放出来的时候小心翼翼,像是对待一件人间至宝。

我必须承认那真是我见过最美的造物了。少年身形挺拔,眼神清澈得如同初生婴儿——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他看起来有种超脱世外的冷漠,赤身裸体站在纯白的实验室里像个年轻的神灵。他尝试开口,很明显不太适应人类的发声器官,试了两下说出了作为人类的第一句话。

“雷……雷欧君?”

雷欧高兴得像个第一次听到儿子叫自己的傻爸爸。这不是sena第一次这么叫他,他讨厌上下级之间的称呼,所以在最初造出sena的时候就让sena叫他雷欧君,像是他的朋友那样。可听到AI这么称呼和听到与他一样的人类称呼是不一样的,sena的声音不再是冰冷的电子音而是温热的人类嗓音,声音和他看起来一样平淡冷漠无悲无喜,却意外的带着点温柔。

雷欧在他的身上贴上各种贴片,怂恿sena走两步。我被雷欧打发去记录sena的各种生理数据。记录的时候我偏过头偷偷看雷欧和sena,sena还不太能适应人类的四肢,被雷欧牵着慢慢走了一圈,小心翼翼地,脸上出现一种称得上惊喜的表情。

一切正常!我对雷欧说。雷欧对我比了个拇指,立刻转回去看他初生的sena。sena矜持的像个大小姐,雷欧像是舞会上邀请舞伴的绅士一样牵着sena的手对他笑,然后伸手拥抱了他。

“现在是我生命里最快乐的一刻了。sena”

雷欧像是在对他说又像在自言自语。他手插进sena看起来充满科技感的银发揉了揉又捏了捏他的肩膀。“今天是你的生日了,sena。生日快乐。”

sena伸手回抱他,甚至还拍了两下。

“你……不考虑给我穿件衣服吗。雷欧君。”

sena说出了他的第二句话。雷欧一愣然后大笑起来。

“sena真可爱。”他说。




tbc

后面大概还有两三部分吧都没写完(。有机会再补吧

评论(11)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川 | Powered by LOFTER